一对一专业教师辅导 成绩快速冲A+ 获取专属备考攻略
最新动向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热门标签
猜您喜欢

A-Level物理 :A-level物理与国内物理课程的区别

2017-11-11 17:17:40 944人已读

  物理学大体包含了力学、电磁、波、热学、基本粒子、相对论和量子物理等几个大部分,不同国家的物理课程内容大体上是差不多的。但是,在具体的教育理念、考核方式上,却各不相同。下文列举了几点A-level物理和中国普通高中物理课程的区别。

  第一点,知识覆盖面

  国内高中的物理教育更加侧重于力学与电学,其他方面则涉及不多。因为这两个部分的量化公式结论比较多,更容易出计算题来考核,题目的难度整体较大。

  而Alevel的物理学涵盖的范围比较广,其中包括general physics(普通物理)、newtonian mechanics(牛顿力学)、matter(物质)、 oscillations and waves(振动和波)、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电和磁)、modern physics(现代物理)、applications of physics(应用物理)等几个大的板块。涉及的知识面远大于国内高中课程,甚至还包括了一部分高校的物理知识。

  第二点,教学思路

  A-level的物理教学重视对理论的发展和反思,风格上偏理论物理,考核上注重对定义和理论的解释,充分阐述一个理论成立的前提,说明某些特定理论的缺陷,引导学生用开放、反思的思路来学习物理。而对于复杂特定情形的应用问题(我们所谓的难题),则要求不高,更加注重物理理念的灌输。学生在这种教育下对于物理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会有更深刻的认识,理性的思维方式也会得到培养。

  国内课程的物理教育,思路类似于Alevel课程中的Mechanics。注重难题的计算,基本不涉及理论搭建的问题,基本不引导学生对理论进行反思。我个人认为国内课程在对于物理理念的培养这方面是比较缺失的,学生会算很难的题目,但是对物理的理解却常常肤浅,这种教育下培养的学生常常不知道某些物理量的定义,不懂定律和公式的区别(所有书上的等式都被叫做公式),不知道很多结论的成立前提和自身缺陷。


A-level物理,国内物理


  第三点,对实验的要求

  国内物理考试的试卷中也有几道实验题,但那是用笔来答的,不是亲手做的,即便是实验题,关注的也是结果而不是探索。

  Alevel物理有一套实验理论内容,传授关于测量、不确定度、数据分析、实验设计等内容。在考试中,专门有一份卷考实验,学生亲自动手根据题目的要求做实验并获得数据,得出结论,这个过程充分模拟了人类在探索未知事物时所经历的历程。这种实验考试试卷通常会围绕两个量之间的关系来展开,比如矿泉水瓶子的侧倒与倾斜角度之间的关系,比如弹簧的震动周期与弹簧体积的关系等。在考试中,学生被要求根据自己的测量数据得出自己的结论,两个学生即便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结论但都有可能得到分数。这体现了这种考试关注的是学生怎样做了而不是做出了什么。

  不仅如此,考试还要求考生对该实验作出评判,比如要求考生写出这个实验的设计有哪些不足,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等等。

  中国的学生走向世界,往往以聪明着称。但是中国教育近几十年来,没有培养出学术领域的泰斗级人物,应该说和国内教育的种种缺陷是不无关系的。

       聪明的你明白了吗?



在线咨询

公司介绍 隐私条款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关注大英留学公众号,获取英国留学考试第一资讯
添加英联邦留学考试小管家,定制专属学习计划
备案号:苏ICP备17009794号-1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90120 Copyright 2017-2021 AOLEVEL.ORG.CN 南京课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4008506500

请填写您的联系方式

如有最新备考攻略或资料,我们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给您


发送验证码

确定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