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专业教师辅导 成绩快速冲A+ 获取专属备考攻略
最新动向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热门标签
猜您喜欢

A-level经济学——垄断

2017-07-06 17:39:55 1090人已读

      A-level经济学中关于“垄断”这个概念有详细的解释。其中还扩散到了自由垄断与垄断竞争的概念。了解垄断,自然垄断与垄断竞争的概念含义,有助于A-level备考

 垄断 Monopoly

垄断处在与完全竞争完全对立的位置上。当只有一个企业供给整个市场时,我们就说存在着垄断。垄断是对竞争的彻底背离:在垄断的市场上根本就没有竞争。也正因为没有了竞争的约束,垄断企业在市场上就具有绝对的权力,它可以操纵市场,自行决定价格和产量。唯我独尊的地位加上吞噬利润的驱使,垄断企业就会以较高的价格提供较少的商品,使广大消费者遭受损失。因此,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各国政府往往都要采取措施来对付垄断。


A-level经济学——垄断


自然垄断 Natural Monopoly

如果由一家企业供应整个市场所需支出的成本要比由几家企业同时供应所需支出的总成本还低,我们就说这个市场是自然垄断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一个城市里通常都只有一家自来水公司。让两家公司在同一城市的每条街道下面同时铺设管道,其中一家为一个用户供水,而另一家则为其隔壁供水,这无疑是缺乏效率的。自然垄断给我们的教训是,有时垄断并不能通过引进竞争来消除——这种垄断是自然的,没有人能够想出使竞争成为可行的方法。


A-level经济学——垄断


垄断竞争 Monopolistic Competition

这种结构很像完全竞争:市场上有很多企业,它们可以自由地进入或退出,而且每个企业在行动时都不必考虑其竞争对手可能作出的反应。区别是什么呢?在垄断竞争条件下,产品是有差别的。每个企业的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其他企业能够销售这种产品,因而每个企业都可以被视为它自己的产品的垄断者。但是,每个企业的产品同其他企业的产品又非常接近,因而每个企业都不能排除来自其他企业的竞争。垄断竞争的批评者声称,产品差别的存在使竞争偏离了完全竞争,因而会发生效率的损失。而辩护者的辩护看起来同样有道理:正是产品差别的存在,才使消费者可以在不同品牌的产品之间自由地作出选择,如果刻意地消除这种差别,消费者将再也享受不到产品多样性带给他们的乐趣——毕竟很多人认为真维斯的休闲装与堡狮龙的并不相同,他们更喜欢其中的某一种品牌。

以上三个概念在经济学中算是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记忆并理解这几个知识点,A-level考试也会变得轻松一些。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A/OLevel考试信息,请继续关注A/OLevel考试资讯网


在线咨询

公司介绍 隐私条款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关注大英留学公众号,获取英国留学考试第一资讯
添加英联邦留学考试小管家,定制专属学习计划
备案号:苏ICP备17009794号-1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90120 Copyright 2017-2021 AOLEVEL.ORG.CN 南京课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4008506500

请填写您的联系方式

如有最新备考攻略或资料,我们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给您


发送验证码

确定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