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专业教师辅导 成绩快速冲A+ 获取专属备考攻略
最新动向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热门标签
猜您喜欢

国内高考竞争压力太大?新加坡的分流教育同样竞争激烈

2021-07-07 17:01:28 737人已读

  新加坡第一次全国性分流是在小学三年级,每个学校的学生都会参加一个智商测验。那些成绩好的会被分到“名校”就读天才班(gifted education program),简称GEP。

  这些孩子的课程更难,学的更多,老师更好,资源更好。原本智商的差距加上资源的差距就把学生的距离拉得更大了。

  第二次全国性分流是小六离校考试(Primary School Leaving Exam),简称PSLE。

  与此同时,直通车学校是全新加坡最好的学校才提供的课程,学生不需要考中考,直接高考。这就是普通学校和名牌小学的差距。

  小学六年级毕业后,根据小六会考PSLE成绩总分决定学生的去向和能够就读的中学。

  报读中学时,有五种课程:快捷、普通(学术)、普通(工艺)和特长教育、IP直通车计划、中文特选课程(Chinese Special Programme)。

  前两种课程学生可在中学第四年参加新加坡O水准考试。考试成绩将决定升高中、初级学院和理工学院。

  新加坡初级学院为两年制,相当于国内的高中;理工学院为三年制相当于国内大专。普通班学生则在中学第五年参加这项考试。

  中学课程的介绍

  01

  快捷课程:

  4年制课程,学生只能修读快捷母语课程,其他课程与特别课程相同,英语为第一语文。中四需要参加O水准。一般通过AEIS考试的同学一般都会进入快捷班。

  02

  普通学术课程:

  五年制课程。学术班的学生在中四必须参加‘n’水准考试,通过后才能升上中五参加剑桥o水准考试。

  03


A-level物理学习,A-level考试,A-level考试排名


  特长教育:

  普通技能学制为4年,第4年参加GCE N(T)Level新加坡剑桥初级水准(技能)考试。通过此考试后,学生可以直接进入工艺教育学院ITE,学得一技之长后,可以直接进入技术学院。

  04

  IP直通车计划:

  从 2004 年,新加坡开始实施“直通车计划” IntegratedProgramme (简称IP),有时候也称“综合课程”。IP允许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参加6年制的课程,跳过GCE O-Level考试,而直接在6年教育之后参加GCE A Level新加坡剑桥高级水准考试成绩升入大学。被录取的孩子都是成绩在前10%左右。

  05

  中文特选课程:

  中文特选课程学制为4年,通过GCE O Level进入初级学院或理工学院。学生可以修读高级华文,高级华文和英语。两者之一可以作为第一语言来计入GCE O Level。

  新加坡的中学教育制度改革

  或许是因为分流制度一系列弊端的显现,新加坡教育部在近几年内,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2024年起,新加坡中学实施学科分级全面计划(Full Subject-Based Banding,下文均简称SBB),不再有快捷、普通源流之分。

  统一全国考试:2027年起,目前的N水准和O水准会考将整合成统一的全国考试。

  为了配合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为了减少小学生的压力,新加坡教育部也修改了小六会考(PSLE)积分制度。

  从2021年起,新加坡教育部将取消总积分制度(T-score),改用积分等级(Achievement Level,简称AL)。

  在新制度下,学生之间和学校之间的截分点差别不会划分得太细致,较多学校会有相同的截分点,学生因此有更多中学可选择。截分点取决于最后一名被录取学生的积分。

  小六考生每科的积分等级介于AL1至AL8,AL1为最优秀的。学生在小六会考四科总成绩因此会介于4分至32分。

  新加坡教育部指出,新制度不对成绩做过于细致的区分,较多学校会有相同的截分点,学生能有更广的选择。

  以上就是新加坡教育的相关资讯,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如果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英国大学的排名、英国的大学专业的资讯,请多多关注本网站,也可以添加我们微信kewo11,最后祝大家都能顺利通过留学申请。



默认底图


在线咨询

公司介绍 隐私条款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关注大英留学公众号,获取英国留学考试第一资讯
添加英联邦留学考试小管家,定制专属学习计划
备案号:苏ICP备17009794号-1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90120 Copyright 2017-2021 AOLEVEL.ORG.CN 南京课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4008506500

请填写您的联系方式

如有最新备考攻略或资料,我们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给您


发送验证码

确定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