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专业教师辅导 成绩快速冲A+ 获取专属备考攻略
最新动向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热门标签
猜您喜欢

国际学校三大主流课程介绍:IB课程面向世界

2017-09-09 01:12:59 1355人已读

     高水准国际学校课程和学分既对接国外大学,同时得到国内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境内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情况如下:

国际学校三大主流课程介绍:IB课程面向世界

  从上图可以看出,目前国内的国际学校主流的课程体系有A-Level课程、AP课程IB课程,这三类几乎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此外还有加拿大BC省课程和澳洲VCE课程等其他较小众课程。在三类主流的课程体系中,A-Level主要面向英国,AP主要面向美国,IB则面向全世界。

  (1) A-Level课程

  英国高中课程(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简称A-Level课程,它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就像我国的高考一样,A-Level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IGCSE课程课程是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课程,是A-level课程的基础和预备课程。

  A-level课程虽然是英国本土高中课程,但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课程。A-Level课程学制为两年,学生在上完IGCSE课程(年龄相当于中国的高一)后继续完成两年A-Level才能申请大学。迄今为止,全球已有5000多个教育机构开设了A-Level课程,每年有数百万学生参加统一考试。

  A-Level课程体系由于其进入中国较早,又是完整的文凭体系,目前在中国的国际学校中市场份额占比最大,以民办国际学校居多。

  优势:


  - 历史悠久,受到英国和部分美国大学广泛认可

  - 严谨的英式教育体系、命题范围广泛

  - 考纲与内容难度相等于国内和美国大学一年级水平

  - 部分大学要求“A”水平选修的科目应与主修的专业相符,方可被录取

  - 是大学组织的入学考试,无高中毕业文凭

  - 较适合中国学生,尤其是明显偏科的学生,可通过课程的自由组合,扬长避短获得很好的成绩。


  (2)AP课程

  AP是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中文一般翻译为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指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符合要求的成绩后可以获得大学学分。AP考试,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主持,AP成绩不但可以抵扣成功申请美国大学的同学入学后相应课程的学分,而且AP成绩也成为美国各大学录取学生的重要依据。

  与IB、A-Level课程体系不同的是,AP不是文凭课程,而是需要配上学生原有国内高中文凭(或者合作高中文凭)才能申请美国大学,所以一般开设AP课程的以公办学校国际班居多。

  优势:


  - 美国大学预科课程(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

  - 高中生11,12年级选修

  - 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前体验、先修部分大学基础课程

  - 为大学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

  - 可自由选择,较适合基础扎实,学习好,且有意向自我挑战的优秀学生


  (3)IB课程

  IB课程全称为国际预科证书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简称IB课程),是由国际文凭组织(IB)为高中生设计的为期两年的课程。IBO是国际文凭组织,被称为“成熟的国际化的素质教育”,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课程与考试中心在英国卡地夫,在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千余所成员学校。

  IB课程是完整的教育体系,包括小学(PYP)、中学(MYP)和高中(DP),具有全球统一的教学大纲及教材,统一的题目、统一的评卷和评分标准,对世界各国的学生一视同仁。IB课程分配在六个基础学科领域里,学生既要学习科学科目,又要学习人文科目。所有参加IB文凭项目的学生,必须在这六个学科组中每组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每一门课程又分为高级课程HL(Higher Level)和普通课程SL(Standard Level)。所选六门课中,三门必须是高级课程。入读IB是要经过考试的,然后学生还要提供自己各方面的经历和活动。学生在完成两年IB课程学习后,将在高中二年级的5月份进行IB的最终成绩考,7月份得到考试成绩。

  IB每门的评分等级为1-7分,最高分为7分,4分为及格。加上TOK(知识理论)、CAS(创造、行动和服务)课程和论文的奖励分数3分,满分45分。学生通过六门课程考试,分数最低必须达到24分。如无不及格的课程,且TOK、CAS和论文成绩通过的学生,即可取得IB国际文凭。申请常春藤大学的学生一般分数在40或以上,耶鲁、普林斯顿及哈佛等大学之最低录取分大约为36分(满分为45分,每年约有15%到18%的考生得以考到36分或36分以上)。IB课程的淘汰率较高,适合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

  IB课程体系在外籍国际学校中占比绝对领先,民办国际学校和公办国际班较少,新设立的国际学校课程国际化程度将逐步增加,预计未来IB课程体系的占比将扩大。

  优势:


  - 由国际文凭组织提供面向全世界学生、以终身教育为宗旨的课程

  - 分别设置了面向小学(PYP)、初中(MYP)、高中(DP)的三种高质量课程项目

  - 理念:关注儿童的整体发展、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为核心

  - 课程任务:培养拥有“学习者素质”的学生

  - 没有选课,较适合学习能力比较全面,基础扎实,英语功底好的优秀中国学生

  - 更适合有西方文化背景的母语为英语的孩子


  其他的课程体系还有加拿大BC省课程、澳洲VCE课程和PGA课程等,相对来说,开设学校数量较少。加拿大BC省课程自2000年初开始在中国推广,目前港股上市公司枫叶教育旗下国际学校高中课程即全部采用加拿大BC省课程。澳洲VCE课程和PGA课程在2000年到2005年国内公办学校国际班里比较广泛的采用,但近年来随着其他课程体系的盛行,市场占有率越来越低。

  根据近年的留学情况也知,每个海外高校的要求和录取标准不一样,对学生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很重要,同时选择适合的学校也很重要。一个好的国际学校能够帮助学生明确目标并创造条件,明确的目标包括明确的大学和专业,当然仅靠学校一方是不行的。对于学生来说,越早明确目标,对申请到理想的大学就越有利。



在线咨询

公司介绍 隐私条款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关注大英留学公众号,获取英国留学考试第一资讯
添加英联邦留学考试小管家,定制专属学习计划
备案号:苏ICP备17009794号-1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90120 Copyright 2017-2021 AOLEVEL.ORG.CN 南京课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4008506500

请填写您的联系方式

如有最新备考攻略或资料,我们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给您


发送验证码

确定提交